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精彩 完美 健康 向上

----- 2018 更上一层楼 -----

 
 
 

日志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2010-06-13 21:12:10|  分类: 茶系列。菩陀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留个标题待叙

        大部分人都将不是批量生产或厂家生产的自行车叫DIY(Do It by Yourself : 自己组装);

        而这次前四千公里的骑行经历告诉我,无论是厂家批量生产的车还是车行组装的车都应该叫DIY(你做的车),而真正的自己组装的车应该叫DIM(Do It by Myself);

        DIY是我制造的车或单件组装的车你来骑,我来或由你来维修或服务;

        DIM的全过程应该是我组装我骑行我维护;

        这样看来一辆自行车无论是DIY或DIM基本上要经过制造或组装、试骑或骑行、检验或维修服务这三个阶段,特别是第三个阶段才是一个完整的制造或组装过程,才可以保证一辆自行车的安全和质量,否则不要图有虚名!

        刚开始出发的一个阶段还是很高兴的告诉别人我的车是由深圳骑行者俱乐部组装的,虽然已经感觉到有一些问题。但是接下来从南昌以后就不在会贸然说出由谁DIY的了《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在南昌一家国内品牌的维修店,店主说因为是同行真的不好说这辆车装的如何,只能说没想到深圳人的装车水平也不过如此;

        在武汉的一家专业俱乐部,店主听我叙述了骑行过程中的问题和检查过相关部件后,二话没说将“骑行者”的护链罩扒掉;

        在郑州的专业维修店,店主直接用脚蹬向大杠,说这个大架太软了;

        在济宁的国内品牌维修店,店主找到了中轴与齿轮松脱的根本原因,转配部分的长度不配套,而且是山地车的配置;

        在天津的国内品牌维修店,在全面更换后抡辐条后,维修人员告诉我为什么辐条松动和后胎漏气的原因是辐条的螺纹部分过长;

        这些维修过程只说明一个问题深圳骑行者DIY的东西组件的质量不高和装配水平太“不好说”了《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在济宁的国内品牌维修店的店主在免费维修好车后又赠送了两副刹车皮,他说其实DIY有三大问题:组装质量不保证;工艺水平差;单件成本高;

        南昌的国内品牌店的店主说如果我组装一辆车卖给别人绝不会就这样让他骑出去;

        出发前,根据经验我请深圳骑行者的维修人员收紧后轮辐条的力度,出发后一路的维修店基本上不认同这一建议,令人吃惊的是在天津的国内品牌店维修时,店主主动的告诉我考虑到你骑行的路程很远不可能经常的维修,我们已经将后抡的辐条力度加大。

        从郑州将后轮轮胎换掉,速度提高了许多(至少一公里,变速提高两挡)!在济南的维修使得变速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作过调整(创了三年来的记录),在天津以后后轮辐条经历了一百公里骑行以来最烂最长的路程,不仅没有松动而且基本没有变形。现在已经安全和顺利的骑行了一千多公里《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在南昌维修时店家建议我试一试后轮变速,那时我已经做好了换掉它的准备; 在武汉的维修我认为可以在用后轮变速;在郑州的维修后的骑行,中轴松动我已经作好了弃车的准备,特别是在保定到天津的两次辐条断和内胎漏气快失去了信心,好在在天津有了比较彻底的问题解决.我一般和这些维修点的维修人员首先沟通对问题的认识, 有比较共同的认识后请他骑一下我的车然后修车, 最后试骑特别是让修理的师傅自己试一下!

        其实虽然组装车有三大问题,但是沿途的维修店根据我的经历和反馈都在帮助我做维修和改进,这辆车已经不是深圳骑行者的DIY产品了,如果是它没有作到一致的工艺性和维修服务,这辆车是我的DIM:你卖给我的只是组装好的另配件,而后期的工艺性调整和维修服务都是由我和其他的维修店来做,我很乐意这样的DIM,让骑行收获多多,见识多多《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骑行者,你还要加油,为深圳的骑行者水平的提高加油!

         附录为一路来维修店的地址和联系人及照片:

         1. 美利达南昌店                   余晶          南昌北京西路169号

         2. 河南信阳车友俱乐部        张瑞清       信阳狮河区华夏路西关桥南头往西100米

         3. 河南郑州喜德盛专卖店    宋先生        郑州卫生路口

         4. 济南单车俱乐部                                 济南普利街29号

         5. 美利达济南专卖店           魏海东        济南大南山路99-5号

         6. 捷安特(天津)生活馆        宋子翔        天津和平区荣业大街183号乙

         7. 大连拜克车行                                    星海店: 沙区中山路626号

      

天津国内品牌维修店的维修人员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河南信阳的车友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河南郑州的维修人员和车友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山东济宁的车友和维修人员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山东济南的维修人员和车友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候鸟骑士2010》:(10)DIY 与DIM - 这里升起太阳 - 候鸟骑士
 
 
 (全文于六月二十日在旅顺写完)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