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精彩 完美 健康 向上

----- 2018 更上一层楼 -----

 
 
 

日志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2015-05-08 16:35:45|  分类: 浓缩咖啡. ESPRES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规划是画就一张图
                    找点、画线、描图
                         人生就是读写与完成这张图纸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2007年底一个偶然的机缘对职业生涯的规划做过探索和开发,教材(PPT)的第一页就是以上开场白。
        这段话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简单。在企业做过多年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一直有这样的期待和愿望,即如果新近的员工、技术和管理人员在进入企业之前甚至在学校的后期(如大三、四),就有目地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即将从事的职业、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企业就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和教授相关的管理知识、专业和技能,这样对个人、企业、社会以及家庭都是一劳永逸、事半功倍的好事!
        这项工作就是职业生涯的规划,将个人的职业生涯从学校阶段就与企业和社会的发展相联系和接口,综合有效的利用各个阶段的资源,提高学习、招聘和培训的效率,其实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七年前做这项工作的初衷就是以企业的战略策划与规划为背景和思路,有针对性的裁剪和引进到职业生涯的规划工作中来,前几年可以借鉴和参考的资料与案例不多,现在汇总和检讨那段心路和实践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理论”成果“:
         一、工作能力决定了职业生涯的发展
         工作能力包括学习能力与实践经验,在这个基本前提下建立了工作能力与学习能力和实际经验三者之间的关系曲线模型及关系图(附图);
          这模型是个假设,没有对其做过一系列的试验和验证。但人生的许多经验和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说明可以按这个模型的思路和方向在规划中做进一步探索和的论证;
         从这个假设的模型可以看出,18岁到24岁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因年龄的增长学习能力逐步在下降而实践经验因随着不断的接触社会而增加,这两项能力在这个年龄段的变化是突变的,总的工作能力在这个年龄段是增加的也是突变的。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二、亚职业生涯的规划才是18 - 24 年龄段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
         这里假设模型的思路和导向是正确和可用的,那么就不难发现18 - 24岁之间的人群在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所具备的特殊性和阶段性,我将这个阶段定义为亚职业生涯的规划;
         十八岁以前的人生发展基本都是由家庭和社会规划与负责的,二十四岁工作以后的发展基本上由企业或工作单位纳入企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中,这个阶段的人群几乎是“三不管”或者说是社会(包括学校)、家庭和企业想管也很难管,因为规划的主角是规划者自己,而引导、协助和接纳则是其他各方的责任和义务所在
         亚职业生涯的规划阶段是由学校向社会与企业过渡、引导与规划的主体被社会和企业接纳的重要过程。个人由过去被动的按照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要求完成规划,开始主动的规划自己职业和人生,是一项艰难和长远的工作。在与院校三四年级和研究生的探讨与交流中发现,这个阶段的规划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三四年级的学生还不是很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不少研究生都有了一个或多个职业选择。前者不确定性在于未知,后者的不确定性在于选择。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不可能准确定位和有效实施。所以建议就是在这个阶段首要的选择和规划是学习,从先读一本感兴趣的有关管理、专业和技能等方面的书籍开始,走一步看一步,且行且探索且规划(见本文结尾的课程推荐)。
         以上是对七年前这项工作的一个粗浅的概述。今年又参与了这项工作,目前很多学校、社会机构以及企业人资和培训都有涉及这项工作,总的感觉企业和用人单位及其个人开始重视这项工作,形式上似乎已经为学校、企业和个人逐步应用,但大部分工作还只是停留在为规划而规划的现状。从技术上评价除了用SWOT做了一些分析外,没有规划功能展开、阶段和流程分析,也没有检查表和定量的要求和输出,处在一种很不规范的自娱自乐的窘境。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七年前自己尝试用企业战略策划和规划的技术方法和工具正在广泛的应用,思路和方法基本相似。作为一项跨越三个阶段涉(前职业、职业中和后职业)及三个主要方面(社会或家庭、人与企业)的工作能做到目前的状况已值得肯定,不少学校都建立了职业规划办公室和中心、职业规划心里咨询室和咨询师队伍。
         七年里两次接触和探索这项工作,借此对这项工作做个小结和主要几点建议:
         一.  从目前学校教师和课程设置及其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基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思维方法。从目前学校的师资现状和学校的办学宗旨考虑,学校没有能力在大三大四期间与社会特别是企业做过多的接轨,特别是如今发展很快,两到三年知识和技能就会改变和更新,在毕业和工作这样一个接合期做亚职业生涯的规划会更加适合;
         二.  职业生涯的规划主体不是个人而是实体即企业或工作单位,一定要清楚职业生涯各个阶段的意义和规划方法。在个人发展没有与企业的职业规划相一致并纳入企业职业规划时,对于个人而言你还是处于亚职业生涯规划阶段,直白点说就是还是处在学习、定位和寻找的阶段,如果企业本身就没有一套像样的企业发展规划,个人仍处在亚职业生涯的发展阶段,不要以为工作了就有了或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规划,也不要以为亚职业生涯的规划就是职业生涯的规划。当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的职业生涯规划融为一体的时,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才真正开始;
         三.  这个世界和社会发展很快,十八到二十四岁的学习很重要,这个阶段学习能力的提升比实际经验的提升更重要。特别是当这个年龄段学习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后就更要珍惜这段时间学习能力的提高了!
         扎实的学好这三个方面的课程是很基础和必要的:
         1.  语言(中文和英文):沟通、理解之必须(职业之情商),特别是阅读原文对于思维的帮助和改变是巨大的;
         2.  数学(高数或工程数学):这是管理学必须具备的基础(职业之智商),学好数学你的职业不在跟随;
         3. 计算机(互联网信息工程):  未来的职业不加互联网不是职业只是临时工,永远是保姆跟着别人走;
         4,管理学(企业资源策划与规划):未来的互联网+ 不加管理学 也不是职业,只不过是互联网时代的小工而已;
         现在不少所谓职业生涯的规划无非是帮忙找工作、招聘以及心理咨询,其实无论个人有没有找到工作,身处亚职业生涯规划主体的个人学习  ---  在一家好企业里实习 ----  请一个和有一个有理论有经验有经历的老师 -----   学习一点管理理论和知识非常重要,学习贯穿于亚职业生涯阶段----   职业生涯阶段  -----  后职业生涯阶段(退休以后)的整个过程,每个阶段都要学习,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学习从职业前开始。(完)
             这篇微信从想到写出花了不少时间,就是在发出时,也没有做过认真的检查和修改,经供参考、欢迎意见!)

                规划之路就在脚下      行走之步从学习开始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再论职业生涯的规划 - 这里升起太阳 - 我 爱 阳 光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